close
這是個好問題。

小學一年級的時候,我知道五年後的我,會在六年級,知道會新蓋的在那間教室上課
國中一年級的時候,縣內只有一所高中,所以五年後,我也知道我會在哪裡
大學一年級的時候,我開始不確定,五年後我會在哪裡...
是會如期畢業?去當兵?就業?念研究所?念哪個領域的研究所?
然而,現在的我在這裡,是五年前的我沒料想到的
並不是五年前的我對自己的瞭解不夠或是反思不夠,而是環境。

環境,不單是指大環境而言
在長大以後,身邊的環境也會因自己的視野增廣,而複雜而變化多端而模糊
是我們接觸的訊息太多、思考的層面太深,反而讓我們無法掌握未來。

對於處於這樣未來的環境的未來的自己,更無法掌握。

現在,環境的變化速度已經不容許我們以跳躍式的思考或推測未來五年或未來十年的事情
每個大小事件的發生都以混沌的方式卻環環相扣地在進行著
而我們的成長,是隨著環境改變也是隨著自己對於環境的摸索與認識逐漸堆砌而成。

未來,是個未知的環境,但也讓我們怯於勾畫自己未來的藍圖。

所以目前似乎只能撇開環境,從獨立的角度來回答這個問題。
我希望,在未來的五年內
我能夠有充實的生活、能夠在工作中獲得成就感、保持對各種長短程目標的衝勁、
擁有對各種事物的新鮮感與好奇心、維持運動習慣與休閒生活、、、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

不停地因環境而修正自己的目標,但有個方向是不變的,自我實現。

五年後,只希望成為一個回顧過往而不會後悔的人。


--

那十年呢?

我真的是個今日事今日畢的人,對於在乎的事。

現在有多少人,相信過去高中推甄寫的讀書計畫與小學模範生名冊裡的我的志願呢?

(想當總統的,我衷心祝福你! :p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