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是先有詞或先有曲,

在寫一首歌之前,

要先有故事。

from 《男言之隱》

--

前幾日看到紀錄片比賽

心血來潮也想幫嚕蛇米寫個本、拍個記錄片,寫個關於她的故事

由此藉機了解她、了解自己當時想養狗的那股衝動

也許要花很多時間

說不定連截止日過了故事都還沒寫完呢

只好先當成紀錄,慢慢在這裡累積文字堆砌故事

--

TNR(捕捉、結紮、放回)

是有別於傳統捕捉撲殺的另一種循環

藉由移除流浪貓狗的生育能力,降低他們的繁殖動力,減少社區問題

感覺上,好像是個消極的手段,一個自私的、不人道的方式

展現人類的傲慢:[放牠們繼續流浪,卻剝奪了牠們繁衍的能力?]

這是個環境結構的問題

對於製造出流浪貓狗的始作俑者的我們來說

TNR也僅只是亡羊補牢的方式

但我相信這種方式至少能讓彼此相對和平的共存

讓流浪動物們還能夠在有限的空間裡生存

這樣對於雙方來說,或許都能夠提升生活品質吧

我沒有太高深的角度去徹底剖析這樣的方式是否百分之百恰當

當然也有不少人對於TNR是持著反對意見的

所以作記錄這件事,不存在對錯、鼓勵、批判

只是希望能夠多點討論、多點聲音

更多TNR相關可參考   http://www.lca.org.tw/sites/www.lca.org.tw/files/all3.pdf

--

Scene 1 《晨間例行》

--

S1-1

我與嚕咪的一天,從她聽見我的起床聲音開始

通常她會待在臥房外的踩腳墊上

一聽到我在房內的聲響

在房外的她就開始搖尾巴,很大力的搖

咚咚咚咚

我聽見的是尾巴敲到隔壁客房門的聲音

直到我出房門,她還在繼續甩著尾巴搖晃著身體

然後逐漸地往廚房走

一邊走、一邊回頭看我、一邊大力搖

呈現一幅不停地把尾巴往自己臉上打的景象

讓人看了以後,心情變得很好

--

S1-2

察言觀色

我走向廚房,她一路前導

從抽屜拿出小塑膠袋之後她就懂了

啊!可以出門!

接著飛快跑向大門,等著門被打開

等,等不及的等

用鼻子鑽鑽門縫、用前腳抓抓門板,表示她很想出去很想出去

帶點看戲心態的我會慢慢穿拖鞋、慢慢拿狗繩、慢慢開門

唉呀一下忘記拿鑰匙、唉呀一下忘記拿牽繩、唉呀一下忘記換拖鞋

藉機看夠她興奮期待的表情

然後才開門

--

S1-3

因為住在四樓,開門之後她會立刻衝到三樓與四樓的樓梯間

在彼此眼神能夠交會的地方等我

等個三秒

再衝上來,一副怪我動作怎麼這麼慢的蹭兩下

再衝下去等我

她走半層、我走半層,就用這樣的模式下樓

之前都是先繫好繩才下樓的

但她每次都太急狂衝,繫繩下樓一直勒著脖子

所以現在才讓她自己走

到一樓後,如果鐵門開著她就咻地衝出去

開始巡視

--

S1-4

說是巡視,其實都在找貓打架

超愛找貓的她雖然都追不到人家,不過就算追到也打不贏

真讓她看到貓就會衝過去,叫不回來

只能等到她追不到放棄或被抓臉自覺挫敗後才會回我身邊

然後,以很迂迴的方式朝公園前進

迂迴前進,在我前方10公尺與腳邊之間奔跑、急停、奔跑、急停、、

一百公尺的路當成三百公尺在走

相當會利用空間跟時間作運動,這點讓人很佩服

配合著嗅嗅聞聞東張西望的基本動作

忙個不停

--

S1-5

接近公園的時候我就不敢不上牽繩了

一方面馬路車多,一方面人多、其他寵物也多

以她這麼愛跟別人互動的個性

我怕上班會遲到

所以在快出巷子時就得上好牽繩

喊一聲她就會回到身邊,沒有看到貓的話

我擺出要上繩的動作後她就會直接在大馬路上翻肚

其實根本沒想要她翻肚的,牽繩是要繫脖子

可能她覺得這樣做會顯得比較乖巧可愛吧

繫上繩後就比較好控制了,不會離身邊太遠

等紅燈時還能順手摸摸頭

--

S1-6

公園中央像是個縮小版的操場

跑道是石磚、中間是草地

嚕米會直奔草地,聞兩下後撒尿

很少在草地以外的地方尿

噢對!她是一隻不喜歡在室內上廁所的狗,除非膀胱與肛門要爆了

否則她不在室內上廁所,都要在戶外上給別人看

很放得開

回到公園草地,尿完後就開始帶她繞公園走道

通常早晨會有幾個唱跳團體

皆以婦女組成

做操跟運功的團體在假日才會遇到,也或許是我平日不夠早

嚕米大約在繞場接近一半時會有便意

其實算快

然後就在第三個唱跳團體面前拉屎

第三個唱跳團體最專業了,她們還會自備超大遮陽帆布,陣容也最龐大,服裝也最統一,練習的曲目也是最多元的

所以嚕米才比較喜歡拉給她們看吧我猜

一種向她們致敬的感覺

--

S1-7

上完廁所就直接帶她回家

整個過程比較要注意的是,如果在行進路線上她看到有吃的就會馬上吞下肚

完全來不及阻止

我僅有一次猛一個箭步掐住她咽喉掰開牙齒拿出她偷吃的東西然後揍她屁股的成功案例

能夠這麼行雲流水因為那骨頭太大塊

不然通常東西都挖不出來,只能直接執行揍她屁股那個步驟而已

被我揍的嚕米就會變得異常安分

小心翼翼的走,時不時偷瞄我

剛出門那種神氣完全就沒了

不過幸好,每次出門她都會重置一次那股意氣風發

--

S1-8

早餐

進門後,拿塊布手一揮,她就會再度翻肚讓我擦腳

心情好還會偷舔我的手

拿著碗走到廚房她就跟到廚房

搖尾巴等著食物分發

倒狗食進碗裡後,先站起來偷看一下確認

是食物!

然後以轉圈圈轉圈圈轉圈圈的跳躍式移動到窩旁

如果有花可能就灑滿地了的那種開心模樣

等放飯時,她會坐得挺挺的

一邊用尾巴敲地板一邊抬頭看

吊她胃口這件事我也常幹,最多大約等了一分鐘

表情夭壽可愛的一分鐘

--

S1-9

早飯後她就會躺在沙發前的地板

等我開天花板上的吊扇給她吹

因為知道我要出門,也知道她不能出門

索性呈現最舒服的姿勢在沙發前躺下

看見我在看她的話就意思意思搖個尾巴

如果剛好尾巴伸進沙發底下縫裡也一樣照搖

叩噔叩噔叩噔

悶悶的聲音在沙發底與地板間響著

不知道她尾巴這樣到處亂敲會不會痛

門也敲、地板也敲、連自己頭也敲

我要出門了

說再見她不太會有反應

只是看著我

叩噔叩噔叩噔

--

Scene 2 《流浪》

--

S2-1

流浪貓狗生存空間裡的衛生條件通常是很糟的

尤其在都會區

這也是TNR適合推行在人口稠密都會區的緣故

一旦社區流浪動物數量超過負荷,便易引發汙染與噪音問題

住戶檢舉、清潔隊來抓狗、進收容所後被領養機率低、十二夜安樂死

因非樂見如此循環,所以才有TNR的推行

我認為TNR可以理解為:[把寵物養在家外頭]

透過節育、餵養、疫苗施打、標記

免除因發情打架受傷、爭食、飢餓、疾病所產生的痛苦

也與清潔隊溝通使被標記的貓狗不被捕捉

讓本被遺棄的他們能過上更好的生活

代價是,剝奪了牠們繁衍的能力

嚕米就是

--

S2-2

嚕米在2015年一月中在新莊被發現

愛心媽媽抓去結紮後送養,在一月底又在三重天台走失

二月底現身在三重新北高中,一直到三月底才被當地的愛媽抓到

我領養她的時間在四月

先是在流浪動物花園看到中途之家大哥的文章

過幾天在河濱跑步時剛好遇到大哥帶她出來散步

聊過以後決定約隔天早上帶回家先試養看看

畢竟之前沒有養狗的經驗

怕怕的

當下對嚕米的感想是她真的不怕生、不兇人

好感度上升

--

S2-3

隔天一早約在河濱棒球場

大哥已經帶著嚕米先到了,那時候她叫小米

塞給我一袋水煮雞肉要我餵她

從放在手上讓她熟悉我的味道,到用拋的讓她接

好厲害會接食物

大哥看得也笑呵呵

還交代了些基本事情

出門遇到其他狗要注意、餵狗的時間、餵食的量、、

因為嚕米不太叫的,所以不太有擾鄰的問題

這點大哥也一再跟我保證

載她回家的路上還是覺得這一切仍不太真實

搞不清楚是不是一時衝動

是不是太寂寞

--

S2-4

有吃的一切好談

差不多是我對她的第一印象

想摸她哪裡就摸她哪裡

超有親和力

對於養狗初學者的我來說,實在是一大福音

也不必訓練她上廁所

或者說是我放棄了

因為流浪所以習慣早定型

在室內就硬是不上廁所這前面已經提到

關陽台放尿盆、用引尿劑、不帶她出門等方法都沒用

還曾經用水滲牛奶引誘她喝了三大碗

結果還是不尿!

不停轉圈圈

一摸肚子哀嚎一聲後就唰地灑了一地

繼續下去感覺只是彼此痛苦,所以我妥協

每天帶她出去2~3次

當作例行

還風雨無阻

--

S2-5

嚕米怕水,不喜歡洗澡

這就不知道跟流浪有沒有關係

還是說,身為一個前浪子洗澡實在太不酷了所以不喜歡

要幫她洗澡時,通常得公主抱才有辦法讓她移動到浴室

如果太早讓她查覺要幫她洗澡的意圖

一溜煙就縮回窩裡

三推四請的還請不出來,只能靠食物引誘

希望哪天這招不會失效

但期時幫她洗澡不算困難

一進浴室馬上四肢僵直、眼神直視前方

成標本狀態

看來洗澡習慣還是要從小養成

--

Scene 3 《心絲蟲》

--

S3-1

家巷口外有家獸醫診所

來我這之後,嚕米的第一次身體檢查就是到那

進門之後大概覺得味道很特別所以東聞聞西嗅嗅

被抱上診療台也還好,一副探索新世界的愉悅心情

直到被量肛溫

那個瞬間表情有夠經典

她心裡一定是覺得不可置信怎麼會有人會對她幹出這樣誇張的事情

然後就開始想找路竄下診療台

挖個耳朵也東閃西閃、看個牙齒也東鑽西鑽、更別提打疫苗

最慘是抽血

開始哀嚎、扭動

光壓制她就去了我半條能量

還好只抽一點點就夠了,不過算這樣她還是叫得跟腿斷了一樣

但也幸好有驗血,因為在心絲蟲項目裡呈現

陽性反應

--

 S3-2

心絲蟲是一種很危險的寄生蟲

對貓狗來說

成蟲會寄生在牠們的心臟,堵塞血液、影響心肺功能

因為是經由蚊蟲傳播,加上沒有按時吃藥預防

所以在外流浪的貓狗特別容易感染

算是致死率很高的病症

嚕米會感染並不令人意外

既然都養了,那幫她把病治好也是應該的

醫生也說以她約兩歲的年紀來說,應該承受得了治療過程

先吃兩週的血栓藥、然後打兩劑殺成蟲針、再繼續吃藥

她當然還是一副天真的神情

看了令人心疼

--

S3-3

先把心絲蟲的事跟中途之家的大哥說

他聽得出來我很緊張

不停地說要我別擔心,他會找認識的醫師幫忙

一定可以治得好

還說能幫忙募款籌措治療的費用

著實讓我安心不少

畢竟網路搜尋文章看下來只有愈看心愈驚

反覆看著療程分享、可能有的風險

心情有點差

仍要開始治療

--

S3-4

討厭吃藥

狗也一樣,把藥丸混在食物裡,就算是狼吞虎嚥如嚕米

藥也一樣會被挑出剩下來

還好她是隻欺善怕惡的狗

對於我在掰她嘴巴時完全不會抵抗

所以用來治心絲蟲前期要吃的血栓藥,每天都得餐餐塞

塞完以後還要抓著嘴等她吞下

吃藥後的嚕米會變成委屈小媳婦

默默溜回窩裡縮著

叫她會稍微甩態不理人

只好搖搖乾糧罐

和騙她洗澡一樣

一聽聲音馬上才又飛奔出來

--

 

arrow
arrow

    earth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