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什麼是了不得的也就沒有什麼是要不得的

所以我們把所有的一切照單全收

令人快樂的;令人忿怒的、令人愉悅的、令人嫉妒的、令人悲傷的

當作是人生必經的一部分

然後用另一雙眼睛去看他,旁觀者的眼睛

避世隱於市

或許有機會該養條狗,那這樣還符合嗎(?)

--

引用維基百科可能是知識淺薄的我唯一能盡力做到的事

--

引用自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8A%AC%E5%84%92%E4%B8%BB%E7%BE%A9

犬儒主義希臘語κυνισμόςCynicism)是一種帶著厭倦情緒的負面態度,對於他人行為的動機與誠信都採取一種不信任的態度。它源於古希臘犬儒學派學者主張的哲學思潮。該派別由蘇格拉底的學生安提西尼(英語:Antisthenes)創立。犬儒主義的本意是指人應當摒棄一切世俗的事物,包括宗教、禮節、慣常的衣食住行方面的習俗等一切世俗,提倡對道德的無限追求,同時過著極簡單而非物質的生活。

現在,「犬儒主義」一詞通常用來描述一種憤世嫉俗的態度,犬儒主義者不認為利他主義及道德考量是人類行為的原始動機。

犬儒主義的歷史

古希臘古羅馬的犬儒主義者認為美德是幸福唯一的必要條件,他們將自己從世俗價值和傳統習俗中解放,變得自給自足,並且回歸自然純樸的生活。他們拒絕接受任何世俗的約定和價值觀,例如金錢、權力和名利。他們批評世俗價值觀,例如貪婪的行為,並認為這是人間苦難的來源。「犬儒」一詞衍生自希臘語的「狗」(Cynic),意為像狗一樣摒棄社會、家庭責任、對金錢的追求甚或個人健康,以達到美德的極致,獲得完美的幸福。

犬儒主義的鼻祖錫諾普的第歐根尼安提西尼的弟子)幾乎裸身並且沒有攜帶任何補給便周遊了整個希臘,享受了陽光、溫暖等一切自然的恩賜,並且聚集了幾千個皈依他的思想的人,並向他們講述這個社會是多麼值得諷刺。甚至亞歷山大大帝也在東征的途中拜訪過第歐根尼,第歐根尼勸說亞歷山大大帝放棄東征,然而亞歷山大大帝拒絕了,理由是「我的命運已經註定」。第歐根尼去世後,後人在他的墓碑上刻了一條,以表示他信奉的「犬儒主義」。

犬儒主義延續到十八、十九世紀的現代社會中,被視為是一種「對於他人宣稱的動機以及正直保持懷疑並且嘲弄」的態度,或者意指那些「憤世嫉俗的人」,但這樣的定義相較於古希臘時期其哲學思想的核心理念「將美德與良善從慾望中解放」大不相同。

當代的犬儒主義

當代的犬儒主義被定義為一種對倫理及社會風俗採取不信任的態度,而大眾社會中那些拒絕被收編的人也常常被稱作是憤世嫉俗的犬儒主義者。這並不表示犬儒主義是消極無奈的。如果說唯心論是理想領導經驗,那麼當代的犬儒主義就是接受並跟隨現實經驗。當代犬儒主義是一種「以不相信來獲得合理性」的社會文化形態。犬儒主義者的徹底不相信表現在,不相信別人的熱情,不相信別人的義正辭嚴,不相信有所謂正義的呼喊,他們甚至不相信還能有什麼辦法改變他們所不相信的那個世界。他們把對現有秩序的不滿,轉化為一種「不拒絕的冷漠」、一種「不反抗的清醒」、一種「不認同的接受」,獨善其身,只要自己不受傷害即可。「既然世界是如此大荒謬,大玩笑,我亦惟有以荒謬和玩笑對待之。」

現代的犬儒主義者和懷疑論者有許多相似之處,不同的是犬儒主義者認為對錯「無所謂」,而懷疑論者認為「根本就沒有」正確與錯誤之分。

 

犬儒學派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8A%AC%E5%84%92%E5%AD%A6%E6%B4%BE

學派創立

安提西尼在晚年對哲學喪失了信心,他放棄了上層階級的生活模式,過著簡樸的生活,並希望希臘回復到

原始社會,而不受各種習俗和規定的限制。

名字起源

犬儒(希臘語Κυνικοί)的字根來自希臘語κύων,意思是

這個名字的由來有兩種解釋,或說該學派創始人安提西尼曾經在一個稱為「快犬」(Cynosarges)的運動

場演講,或說該學派的人生活簡樸,像狗一樣地存在,被當時其他學派的人稱為「犬」。

到現代,「犬儒主義」這一詞在西方則帶有貶義,意指對人類真誠的不信任,對他人的痛苦無動於衷的態

度和行為。

基本思想

犬儒學派的主要教條是,人要擺脫世俗的利益而追求唯一值得擁有的善。犬儒學者相信,真正的幸福並不

是建立在稍縱即逝的外部環境的優勢。每人都可以獲得幸福,而且一旦擁有,就絕對不會再失去。人毋須

擔心自己的健康,也不必擔心別人的痛苦。犬儒學派對之後的斯多噶主義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後期變化

隨著犬儒理念的流行,犬儒主義的內涵發生了微妙的根本變化。早期的犬儒主義者是根據自身的道德原則

去蔑視世俗的觀念;後期的犬儒主義者依舊蔑視世俗的觀念,但是卻喪失賴為準繩的自身道德原則。

因此後期的犬儒主義者普遍有這樣的想法:既然無所謂高尚,也就無所謂下賤。既然沒有什麼是了不得的

,因而也就沒有什麼是要不得的。這樣想法的結果是,對世俗的全盤否定變成了對世俗的照單全收,而且

還往往是對世俗中最壞的部分的不知羞恥的照單全收。於是,憤世嫉俗就變成了〈玩世不恭〉。

一個關於犬儒主義者德勒斯的例子,某富翁送給他一筆錢,他收下了,對富翁說:「你慷慨大度地施捨給

我,而我痛痛快快地取之於你,既不卑躬曲膝,也不嘮叨不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